常見濫用藥物/毒品資訊

大麻,俗稱為「草」,屬迷幻藥。可混在一般香煙裡或卷成紙煙吸食。不少研究指出經常使用大麻不但會顯著增加患上精神疾病的風險,更會對集中力及組織能力有長達數星期的不良影響,以影響學習及工作表現。另外,對身體及神經系統的常見影響包括增加心率、降低血壓、造成短期記憶的障礙、影響運動協調和集中力減退。而持續使用大麻,可導致成癮。

氨胺酮(下稱K仔)是麻醉藥。由於吸食方法主要是將粉末直接吸進鼻裡,透過鼻腔的微絲血管吸收,可以短時間內運行上腦,所以濫用K仔會刺激鼻腔,引致鼻塞、流鼻水及呼吸困難,嚴重發炎的話則可能引致鼻中隔穿洞。

服用K仔後,服藥者會出現行動機能受損及口齒不清的情況。濫用K仔更會産生嚴重泌尿問題,包括尿頻、小便赤痛、血尿和腎病等問題,並會導致記憶力減退、集中力及智能下降,影響工作和學業表現,更會引致情緒不穩、焦慮抑鬱及幻覺等情況。長期服用更會成癮,並使呼吸及心臟機能受損。

Y-經丁酸(下稱G水)一般是無色無味的液體,屬抑制劑。因其無色無味的特性,所以多會混入果汁、綠茶飲品、酒精類等飲料。輕量使人昏昏欲睡,過量則令人失去知覺,甚至導致死亡。濫用G水可引致嘔吐 肌肉張力減退、顫抖、癲癇、侵略性行為等行為,更會以致判斷力受損、昏迷、呼吸抑制 低溫症及心跳過慢。

Poppers(又名Rush)是興奮劑,用藥者可能會在肛交前使用,放鬆肛門括約肌以提升性歡愉。然而,吸入後會產生急促的灸熱感和眩暈感,減低自我安全意識,並傾向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大大增加感染或傳播愛滋病病毒和其他性病的風險。

Poppers會令人上癮,也有機會破壞腦神經及心臟功能。有醫學報告顯示Poppers會導致眼壓增高,傷害視網膜,嚴重的可造成永久視力損害和產生幻視。經常吸用人士亦會增加患癌機會。

在香港,(Poppers的成份之一)亞硝酸具戊酯(amyl nitrite)屬《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管制藥物。本地已有案例,因管有Poppers而被檢控,並分別被判監兩個月及監禁兩個月緩刑兩年。

可卡因是一種白色粉末的興奮劑,主要由鼻腔吸入或靜脈注射。可卡因是有成癮性的,會使人産生強烈的心理依賴。服用後,會出現心跳急速、出汗、高血壓及瞳孔放大等徵狀,亦可能會出現幻覺、妄想、攻擊性行為、失眠、食慾不振及抑鬱的情況。嚴重的話,會誘發心臟病,猝發其他疾病。

威而鋼是一種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健康的男性長期依賴威而鋼可能會影響他對自然勃起的信心,更會導致心理因素而造成的勃起障礙。另一方面,過久的持續性勃起可能導致性功能暫時或永久的損害。

即使按醫生指示服用威而鋼,也有機會出現副作用,例如:臉潮紅、消化不良、鼻塞、腹瀉、頭暈、皮膚起疹、短暫辦別藍綠色困難等等。

安非他命(下稱冰毒)屬強力興奮劑,外貌上為無色的粒狀透晶體。吸食冰毒需要先把晶體粒加熱,並透過工具,例如常以飲管和各種味道的飲品包裝自製而成,以吸入所產生的煙霧。 

濫用冰毒所産生的即時效果包括:心跳和呼吸加速、語言能力受損、瞳孔放大、皮膚乾燥痕癢、食慾不振、手震、磨牙、失眠及神經緊張等徵狀。服食大劑量亦會導致行為暴躁、過分活躍、顫抖及妄想,而當藥力消退後,濫用者更會患上嚴重抑鬱。長期濫用冰毒會出現成癮的情況,還會出現精神分裂症、幻覺、智能減退以及腎肺功能失常等徵狀。臉上和身體其他部份的皮膚亦會長出「冰瘡」,嚴重影響社交。

亞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下稱E仔)是一種同時含有興奮和迷幻兩種特性的合成精神藥物,常以片裝或膠囊裝的形式服食。服用E仔後,會肌肉失控抽搐,作出不能自控的舉動,更會筋疲力竭及因體温過高導致痙攀及暈倒,嚴重者甚至死亡。

服用後,會出現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出汗、發冷及幻覺。當藥力逐漸散去,濫用者此時會出現嘔吐、視覺模糊、驚惶失措,精神抑鬱及妄想等徵狀。經常濫用E仔會損害腦部神經,影響血清素分泌。長期服食更會令濫用者在晚年備受憂慮、失憶、長期抑鬱及精神錯亂等病症所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