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資訊

愛滋病是什麼?

愛滋病是英語" AIDS "譯音的簡稱, 正確名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它是由"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HIV) "所引起的,主要破壞部分構成人體免疫系統的白血球, 令人體逐漸喪失免疫能力, 因此愛滋病患者很容易受一些通常對健康正常人士不構成威脅的細菌、病毒或惡性腫瘤的侵襲。 目前並無根治愛滋病的方法。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感染所致,傳播途徑主要有下列三種:

「空窗期」

「空窗期」是指身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直至抗體/抗原測試檢驗出「陽性反應」的時間。

近年,愛滋病檢測技術不斷進步,新一代檢測技術無論靈敏度或特異度都比上一代提高,而且空窗期較短。但是香港市面上的家用式測試套裝產品只有第二代和第三代。如有疑慮受感染,應重複檢驗。以第四代愛滋病檢測產品為例,可檢驗愛滋病病毒一型(HIV-1)、愛滋病病毒二型(HIV-2) 抗體及p24病毒抗原,空窗期可縮短至兩至三星期。因此,合併酶聯免疫吸附測試與p24抗原檢測嘅第四代愛滋病檢測套裝,可大幅縮短空窗期。

病徵

感染初期,感染者可能毫無病徵,外表與常人無異,也可能會出現以下徵狀:

  1. 感冒似的徵狀 
  2. 發燒
  3. 喉嚨疼痛
  4. 疲倦
  5. 淋巴腺腫脹
  6. 皮疹


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

一旦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隨即會破壞患者的免疫系統,有機會併發一般健康人士不易感染的疾病,稱之「機會性感染」。如果延遲治療,會演變成愛滋病。根據2022年2月22日衛生署所公佈的2021年本地愛滋病情況,引起患者機會性感染的疾病佔最大的比例是肺囊蟲肺炎(43.2%)。僅次是結核病(22.9%),其餘的便是真菌感染、青黴病、巨細胞病毒感染等等。

現時醫治愛滋病藥物治療的有效性 (U=U)

現時愛滋病仍然無法根治,但可以透過「高效能抗愛滋病毒藥物」控制病情。患者可服用處方藥物,降低血液中的病毒含量,減慢病毒惡化,延長及改善生活質素。當病毒數量已經達檢測不到的水平,此時傳染性已經極低,甚至有報告指出可以達至無傳染性的情況HIV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U=U),但仍然需要貫徹實行安全性行為。因為當感染其他性病後,可令病毒數量回升,影響健康。


預防方法:

正確使用衛生套

  1. 先檢查使用日期
  2. 避免戒指或指甲弄破衛生套
  3. 請留意翻捲部份應在外
  4. 用手指輕輕擠出頂端空氣,然後戴上衛生套
  5. 緊按衛生套的前端,由陰莖頂部平順伸展捲至末端
  6. 射精後,手按住衛生套底部,退出對方的性器官,然後脫下衛生套
  7. 用紙巾包好衛生套,丟進垃圾桶,切勿掉進廁所沖走

除了正在確使用衛生套外,還可以做齊以下的事項:

  1. 定期做愛滋病病毒測試
  2. 切勿共用注射工具或個人物品,如剃鬚刀及牙刷+針灸或紋身時使用即棄或已消毒的穿孔工具。
  3. 採用標準的衞生預防措施
  4. 接觸血液時須配戴即棄的膠手套。
預防藥物
• 暴露前預防藥物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簡稱:PrEP)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暴露前預防性用藥方案作為愛滋病病毒綜合預防方法之一。
不過使用此方案前,必需向醫生諮詢及接受愛滋病病毒檢驗、肝腎功能及性病檢查,以確保使用者健康及獲得預期果效。

• 暴露後預防用藥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簡稱:PEP)

「暴露後預防用藥」必須在接觸病毒72小時內開始使用。愈早開始並依從指示完成整個療程,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效果就愈理想。使用者必須連續28日定時服用「暴露後預防用藥」,貫徹及持續用藥對成功預防感染愛滋病病毒是重要的關鍵。